首页>>新闻动态

贾建平教授团队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表时间:2015-08-20

8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我院神经内科主任贾建平教授带领的认知团队申报的项目《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PSEN1致病基因突变和关键蛋白功能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坚持支持基础研究,逐渐形成和发展了由研究项目、人才项目和环境条件项目三大系列组成的资助格局。二十多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推动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发展,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2015年3月2日至3月20日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接收项目申请165598项,经初步审查受理162433项。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和专家评审意见,决定资助面上项目16709项、重点项目624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8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0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6155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829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36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05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81项、部分联合基金项目(NSAF联合基金、天文联合基金和钢铁联合研究基金)130项,合计37207项。

贾建平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委,创立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为推动中国神经病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创建中华医学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中国医师协会认知障碍疾病专委会,为推动中国痴呆临床事业奠定了基础;主持制订了中国首部《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并在全国推广和应用,培养了大量的痴呆专科医生,使广大痴呆患者受益;主持制定了中国首个神经科医师培训标准,主编了人卫出版社《神经病学》统编教材11部,为培养中国神经病学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带领的认知团队首次报道轻度认知障碍在我国老年人群中的患病率,以及痴呆城乡患病现状,为制定我国痴呆防治策略提供了可靠依据;首次并陆续报道AD新的基因突变和变异,为阐明AD发病中遗传、老化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奠定基础;潜心研究痴呆前阶段的早期诊断技术,发现新的血液、脑脊液和影像标志物,制订了风险预测量表,大大提前了痴呆诊断;首次发现一种中国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能有效治疗早期血管性痴呆,打破了本病无药可治的困境。在本年度的北京学者评选中,贾建平以其卓越的研究成果,严谨的科研作风和教学态度,当选了2015年北京学者。

此次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的成功申请,不仅代表以贾建平教授个人和以贾教授为首的认知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医学、神经科学领域得到全国的认可,而且预示国家对阿尔兹海默病的重视和认知障碍研究发展的良好前景。

上一篇:贾建平教授当选2015北京学者

下一篇:2016宣武医院痴呆与认知障碍疾病 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