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常见问题

11. 诊断阿尔茨海默病有哪些辅助检查?

脑磁共振检查:结构磁共振可检测到局部或全脑萎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常存在海马和颞叶内侧萎缩,晚期可出现全脑萎缩。磁共振检查还可除外脑血管病、脑积水等脑部疾病,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

脑脊液生物标志物检查:由于脑脊液直接与脑组织接触,可直接反映脑组织的病理改变。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出现特征性脑脊液表现,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基因携带者在出现临床症状前的15~20年即已出现脑脊液生物标志物改变,且费用低廉,是理想的生物标志物。

葡萄糖代谢PET:PET检查能够显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存在的多个脑区葡萄糖代谢率降低,可用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淀粉样蛋白PET:淀粉样蛋白沉积是阿尔茨海默病最早的病理改变。PET淀粉样蛋白成像是测量活体脑内淀粉样蛋白沉积最直接的方法,可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提供重要依据。

上一篇:10. 医生根据什么诊断阿尔茨海默病?

下一篇:12. 为什么要进行脑脊液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