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

贾建平教授当选2015北京学者

发表时间:2015-08-03发表时间:2015-08-03

作者: 梁军华 ?王欠欠

日前,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2015年北京学者名单的通知》(京人社专家发[2015]160号)文件,我院神经内科主任贾建平教授当选2015年北京学者。

北京学者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学者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京政办发[2012]57号)文件精神在北京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集体经济单位、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等推荐选拔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每2年选拔一次,每次不超过15人,旨在优选高层次综合型人才。这项工作受市委直接领导,人事局具体实施,每两年一届,本次属于第二届。北京学者的选拔过程极为严格,为3轮,第一轮为同行函评,第二轮为院士函评,前两轮有相当一部分人被淘汰,最后为会评,本人答辩,评委为几十名院士,以保证评选质量和公平公正。2015年全市共选拔北京学者14人。


贾建平教授担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委,创立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为推动中国神经病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创建中华医学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中国医师协会认知障碍疾病专委会,为推动中国痴呆临床事业奠定了基础;主持制订了中国首部《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并在全国推广和应用,培养了大量的痴呆专科医生,使广大痴呆患者受益;主持制定了中国首个神经科医师培训标准,主编了人卫出版社《神经病学》统编教材11部,为培养中国神经病学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带领的认知团队首次报道轻度认知障碍在我国老年人群中的患病率,以及痴呆城乡患病现状,为制定我国痴呆防治策略提供了可靠依据;首次并陆续报道AD新的基因突变和变异,为阐明AD发病中遗传、老化和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奠定基础;潜心研究痴呆前阶段的早期诊断技术,发现新的血液、脑脊液和影像标志物,制订了风险预测量表,大大提前了痴呆诊断;首次发现一种中国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能有效治疗早期血管性痴呆,打破了本病无药可治的困境。

北京学者将得到北京市人才政策的惠顾以及力度较大的经费支持。贾建平教授的当选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认知研究团队、科室和医院的荣誉。以此为契机,将极大的推动中国认知障碍研究的进展。

上一篇:第4届全国痴呆与认知障碍学术研讨会会议报道

下一篇:贾建平教授团队获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