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 Introduction

2016宣武医院痴呆与认知障碍疾病

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成功举办



??

2016宣武医院痴呆与认知障碍疾病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J37-16-16国)于20161125日至20161127日在宣武医院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痴呆与认知障碍疾病学习班由我国著名神经病学家贾建平教授创立,多年来一直是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国家级继续教育的经典课程,学习班旨在搭建我国痴呆及认知障碍疾病领域高端协作平台,为广大从事痴呆与认知障碍疾病的医务工作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和科研协作机会。

本期学习班开幕式由贾建平教授主持。会议伊始,贾建平教授向学员们详细地讲解了由贾教授本人牵头修订的《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2015版)。2015版《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于今年9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此次修订的指南纳入了近年来国际上认知障碍疾病领域诊治研究的最新进展,对认知障碍疾病的临床诊治和临床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贾教授邀请了来自北京市8家著名三甲医院痴呆与认知障碍领域的15位专家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内容涉及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学标记物、影像学和分子影像学、以及早期诊断研究,痴呆的神经心理学评估方法、额颞叶痴呆、tau蛋白病、Lewy体痴呆诊断等内容。

宣武医院韩璎教授为学员们带来阿尔茨海默病的影像学研究进展。韩教授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影像学在阿尔茨海默病诊断及早期诊断、预测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并详细讲解了脑结构影像学和脑功能影像学在认知障碍疾病中的意义。

301医院贾建军教授的授课内容为《额颞叶变性专家共识解读》。课程由额颞叶变性的发展史开始,详细地介绍了额颞叶变性临床亚型及其特征性地病理和影像学特征。贾教授还就额颞叶变性的临床评估和治疗药物进行了概括,指导临床医生合理诊治该疾病患者。

协和医院高晶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痴呆的病理认识》。虽然目前国内痴呆尸检数量很少,但要病理有利于对疾病的理解。诊治中一定要将临床和病理相结合。

宣武医院魏翠柏副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标记物。她强调在诊断阿尔茨海默病中脑脊液Aβ检查的重要性,讲解了血/脑脊液中外周标志物的诊断标准和参考值,提出联合应用生物标记物可以提高诊断准确性。结合最新科研成果,介绍了外周标记物的新趋势—体液研究和新技术。

北京老年医院的吕继辉主任带来了《痴呆的多学科服务模式和认知康复技术》。会上带领医生们进行认知康复训练的演示,活跃了会场气氛也让医生重视了AD的非药物治疗。

宣武医院的张新卿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的是《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她系统地回顾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程、诊断、治疗以及鉴别诊断等内容。同时,介绍国际及国内最新研究成果,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彭丹涛教授的《中国记忆门诊SOP》强调了记忆门诊的诊断流程,按照自评、病史采集、神经心理学、影像学等标准操作规范进行诊治。


宣武医院卢洁教授向学员们讲解了《阿尔茨海默病的分子影像学研究进展》,通过介绍我院核医学楼的配置,讲解了一体化PET/MRI的优势及不同显像剂在AD诊断中的作用。


宣武医院唐毅副教授以贾建平教授解读的2015版《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中MCI为切入点,带来题为《AD痴呆前阶段的早期识别和干预》的学习课程,详细介绍AD痴呆前阶段的定义、早期识别的要点以及主要的干预手段。使学员们对2015版《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的理解加深,更准确地把握新概念的要义。


复兴医院的李放副教授带来《痴呆、抑郁与谵妄的诊断与鉴别》。李教授综合讲授了抑郁、痴呆和谵妄的临床表现以及其区别与联系。系统地介绍在临床工作中处理诊断和鉴别诊断该三者的要点。


宣武医院的王芬副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Tau蛋白病。王教授从tau蛋白和tau基因、tau蛋白病、tau蛋白成像三个方面综合讲解Tau蛋白病的病因、病理、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


宣武医院周爱红副教授带来《痴呆的神经心理学检查》课程。周教授已实际案例讲解了心理量表在痴呆及认知障碍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并详细介绍了一些常用的量表以及适用原则和注意事项。

?

宣武医院郭冬梅主任为学员们介绍了《快速进展型痴呆的诊断及处理》。郭主任从临床实例为切入点,介绍快速进展型痴呆的临床表现、分期以及辅助检查项目等。讲授内容深入浅出,使学员对快速进展型痴呆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宣武医院武力勇副教授带来《不典型AD的临床研究进展》和《路易体痴呆的诊断与治疗》。通过讲述几个具体的临床病例,详细介绍了不典型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近况、诊治原则和注意要点。他还系统的详细介绍了路易体痴呆,从路易体的发现到路易体痴呆患者的临床表现,最后是路易体痴呆的诊断和治疗。


北医六院的王华丽教授就《痴呆的精神行为症状及其处理》为题做了详细的介绍。学员们对BPSD的用药选择非常感兴趣,纷纷踊跃提问。

本次学习班学员遍布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通过注册报名来京参会的总人数多达200余人。学员们热情高涨,对知识的渴求持续升温。会后,学习班还向全体学员发放了2015版的《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指南》。学员们对本期学习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今后和宣武医院神经变性病专业组加强科研与学术合作。贾建平教授也表示,宣武医院痴呆与认知障碍疾病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是我院重点扶持课程,是神经内科经典课程,在未来会不负期望为广大医务人员尤其是神经内科痴呆与认知障碍疾病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更为优质的学习机会。

Previous:Is the first article,There is no Previous

Next:Is the last article,there is no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