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 Introduction

发表在Alzheimer's & Dementia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表明:缩写名称为“MIND”的新型饮食方法可以有效降低一个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即便不是严苛的遵循这种饮食方法也会有效果。


营养流行病学家Martha Clare Morris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研究得出了Mediterran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MIND)这种新型饮食方案。该研究显示,对于严格遵循这种饮食方案的参与者来说,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了53%;而对于只是一定程度参照这种饮食方案的参与者来说,这种风险也降低了35%


营养与流行病学主任、助理院长Morris教授说道:“更令人兴奋的是只是适度遵循这种饮食方法的人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也会降低,我认为这会激励人们坚持下去。” Morris和她的同事们基于对过去多年的关于食物和营养物质的好坏、对脑功能的影响等研究积累得出的信息提出了“MIND”饮食方案,这是第一个有关阿尔茨海默病与“MIND”饮食方案之间相互联系的研究。她说:“新的饮食方案预防老年痴呆症效果显著,我很高兴。” “MIND”饮食法集合了“地中海地区饮食法”和“控制高血压饮食法”,两者都已经被证明可有效降低心脏病、中风等心血管疾病风险。一些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两者也可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


最近的研究表明,与“地中海地区饮食法”和“控制高血压饮食法”两种方法相比:遵循“控制高血压饮食法”的人群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降低39%;而“地中海地区饮食法”人群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则降低了54%。但没有严格遵循这两种饮食法的人群预防效果不佳。 Morris说道:“‘MIND'饮食法相比地中海地区饮食法(需每日食用鱼和3、4份水果与蔬菜)更易遵循。”


“MIND”食谱中包含有15种食物,包括10种“健脑食物”——绿叶蔬菜、其它蔬菜、坚果、浆果、豆类、全谷类、鱼、家禽、橄榄油和葡萄酒。以及五种不健康食物包括红肉、黄油和人造黄油、奶酪、糕点和甜食、油炸食品或者快餐。


“MIND”饮食法是指,一个人每天至少食用三份全谷物主食、一份沙拉和除此之外的另一种蔬菜,此外还要搭配一杯红酒。以坚果为零食,每隔一天左右吃一次豆类,每周至少食用两次禽肉和浆果类水果,以及每周至少吃一次鱼。此外,必须限制被划为不健康食物的摄入量,尤其是黄油(每天少于1汤匙)、奶酪、和油炸食品或快餐(三者中任意一种每周最多食用一份),从而避免患阿尔茨海默病。


Morris表示:“浆果类是‘MIND'食谱中唯一的水果,蓝莓具有很强的保护大脑的功能,草莓也在过去的研究中被证明可以很好地维持人体的认知功能。” 然而,“MIND”饮食法在研究中并不是一类干扰因素,研究人员会将参与者已经在持续食用的食物考虑在内,如果参与者经常食用健脑食物且不吃不健康的食物会加分,只一种情况例外,如果参与者表示橄榄油是他们家中的主要食用油,也将会加分。


这项研究招募的志愿者已经参与到了持续开展的拉什记忆与衰老项目(MAP),该项目始于1997年,在芝加哥的退休社区和高级公关住房设施的居民中展开。2004-2013年2月,一份可选的“食物频率问卷”加入其中,“MIND”饮食法研究从923名志愿者那里得到了相关数据,这些志愿者中共有144人患了阿尔茨海默病。 Morris博士表示:“阿尔茨海默病对人的认知功能具有破坏性的作用,这种疾病不像心脏病那样可以找到如个人生活习惯、环境和遗传因素等诸多诱因。 她说:对于晚年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人来说,遗传因素只是一小部分原因,过去的一些研究充分证明了人们每天吃的食物决定了是否会患阿尔茨海默病。


当研究人员排除了参与者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如中风之后医生的饮食建议)改变他们的食谱从而对研究造成的影响之后,他们发现就预防阿尔茨海默病而言,“MIND”饮食法与“健康”食物的结合变的更加有效,这可能就意味着,持续多年食用这些“健康”食物的人得到了最好的保护。Morris说道:“换句话说,就好比一个人遵循‘MIND'饮食法的时间越长,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就越低一样。同样也与包括体育锻炼在内的许多健康习惯一样,如果你长久地做着对的事情你会更加健康。” Morris说道:“我们设计了一个饮食方案并且会在芝加哥地区的研究项目中展开。研究结果需要不同人群的参与和随机试验来确认。这是确定‘MIND'饮食法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减少之间因果关系的最好方法。”

Previous:Is the first article,There is no Previous

Next:Is the last article,there is no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