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新闻

Science Bulletin | 阿尔茨海默病的现状与未来


目前全球人口老龄化进展严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痴呆患者的数目急剧增加,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作为痴呆的主要原因,已成为当今社会最为热点的话题之一,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痴呆患者总数超过1500万人,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有983万。经济调查显示,预计到2050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相关费用所致经济负担将达到120000亿元人民币。

在中低收入国家,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长期医疗护理体系目前还不完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主要接受非正式护理,由家庭成员提供。绝大多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照料者缺乏有关痴呆科学护理方面的知识和教育。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更是为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管理带来了极大负担。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和防治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重大科学和社会问题。

近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团队联合麦吉尔大学老年研究中心主任Serge Gauthier教授,在Science Bulletin发表了题目为“Alzheimer's disease current status and perspective”的专家评介文章,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现状以及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背景下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管理进行了探讨。



该文章提出了AD的无症状期是治愈AD的最佳时间窗。阿尔茨海默病是一个连续的病理过程,在发病前存在很长时期的无症状阶段,在此阶段,患者尚未出现认知受损,但是淀粉样蛋白沉积和神经元纤维缠结已经开始出现。随着疾病的发生发展,AD往往越到后期进展越快。有些病人由于日常生活能力的降低或丧失、缺乏照料、高龄以及其他并发症等情况,未进展到重度痴呆阶段就有可能死亡。由于无症状期相对比有症状期长,AD的关键病理生理改变刚刚发生,疾病发展相对缓慢,如果此时进行识别和干预,有可能延缓、阻止、甚至逆转AD向更严重阶段的发展,甚至达到治愈的目的。

多种生物标志物的应用、生活方式的改变是AD的早期干预的关键。生物标志物能够提前AD的诊断,有助于无症状期的识别。不良生活方式可能是AD发生的危险因素,越来越多的证据发现在早期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将会改变AD的病理进程。近十年来,研究表明生物学因素和社会学因素对AD发生发展过程的影响作用明显。心脑血管危险因素、各种遗传因子、众多环境因素、超重与肥胖、营养与饮食、饮酒和吸烟、心理压力与抑郁、经济地位等都与认知功能的调节有关。在多项危险因素中,心脑血管危险因素在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中占有重要位置。未来应着重关注无症状期人群,提高早期诊断的灵敏度及特异性,将观察性研究与临床试验结果相结合,以期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演变规律,以便于建立全方位和个体化的最优AD预防策略。

其次,该文章进一步探讨了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背景下阿尔茨海默病管理面临的挑战。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疫情给全球卫生系统带来了巨大挑战。老年痴呆症患者,尤其是AD患者的死亡率和发病率的负担和损失尤其高。全球范围内,高达75%的新冠肺炎患者患有痴呆症。ADCOVID-19表现出重叠的病理变化,主要包括血管病变和神经炎症。此外,SARS-CoV-2CNS的影响可能进一步影响生物标志物的表达。疫苗接种、对症治疗以及非药物治疗是目前最主要的临床管理手段。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对AD患者的护理带来了极大挑战,造成了临床管理的延误,导致患者整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恶化。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仍在持续演变,尚不清楚它是否会改变我们社会中的AD患病率。因此,需要重视其临床管理。医疗保健领导者应该提高社会对AD和其他类型痴呆患者所面临挑战的认识。同时,建立一个人口登记册,包括那些被诊断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或其他类型的痴呆、独居或接受非正式护理的人,以协助患者接受医疗帮助或安排紧急临时安置。此外,医疗保健领导者需要关注AD患者的照料者,特别是那些教育程度较低或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国家卫生和社会系统需要完善社会福利政策,为照料者提供教育和技术培训。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刘文颖硕士为该文的第一作者,贾建平教授为通讯作者,加拿大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的Serge Gauthier教授为该文的参与作者。该文获得了国自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阿尔茨海默病关键病理蛋白及其功能机制研究(U20A20354);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资助课题:①阿尔茨海默病体液早期诊断标志物的应用开发研究(Z201100005520016);②阿尔茨海默病遗传早期诊断标志物的应用开发研究(Z201100005520017);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子课题:轻度认知障碍向痴呆转化诊断标准和生物标志物研究(2021ZD0201802);国自然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阿尔茨海默病Aβ种蛋白实时荧光定量蛋白质错误折叠循环扩增仪的研制(31627803);国自然重点项目: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PSEN1致病基因突变和关键蛋白功能研究(81530036)等项目支持。

了解详情,请登陆期刊官网阅读原文。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2005692



来源:认知论坛公众号


上一篇:对基于Aβ学说的阿尔茨海默病又一新药3期临床试验的思考 | 贾建平教授

下一篇:重磅!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在国际顶刊BMJ发表论著——找到留住老年记忆、恢复大脑活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