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新闻

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国际首报404个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家系并揭示重要遗传机制


2020年1月8日,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在《Alzheimer's & Dementia》(IF:14.423)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PSEN1, PSEN2 and APP mutations in 404 Chinese pedigrees with familial Alzheimer's disease”的论文。该研究对404个中国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Familial Alzheimer's disease,FAD)家系进行了长达17年的追访研究,深入系统地揭示了这一疾病的遗传规律,为中国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的遗传学干预和基因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

虽然AD是老年人中常见的疾病,FAD却十分罕见。但FAD集中了AD疾病的所有病理生理特点,成为研究发病机制最佳人群。自1906年第一例AD患者报道以来,重要的发病机制进展如Aβ学说、tau学说、炎症学说等都来源于FAD的研究。因此,研究AD需要从FAD入手。

贾建平团队从2002年开始建立全国最大的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登记网络(The Chinese Familial Alzheimer's Disease Network,CFAN)(http://www.chinacfan.org/),在全国收集FAD病例。至2019年9月共收集404个家系,3700余人的家系成员。CFAN是目前世界最大的FAD登记网络。在本研究中发现有50种PSENs/APP突变,其中有11个突变为国际上首次报道,表明中国人与其他种族之间发病机制的异质性。404个家系中有83.17%的家系不携带已知基因PSENs/APP突变,尚有大量的未知基因有待我们挖掘,这种挖掘将会对发现中国人AD的特色基因产生重要意义。


图1. CFAN研究中PS1蛋白的氨基酸突变位点


图2. CFAN研究中PS2蛋白的氨基酸突变位点


图3. CFAN研究中APP蛋白的氨基酸突变位点


贾建平团队于2005年报道了中国第一例FAD,由此开启了从遗传学方面研究AD的先河。经过长期系统的研究,逐步揭开了中国人家族性AD基因突变的奥秘,对理解中国人AD的发病机制产生了重要影响,也对国人AD遗传干预和基因治疗提供了思路和平台,有望从编辑方面入手,逆转基因缺陷,为最终治愈AD找到新的突破点。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81530036、31627803);北京市医院管理局 “使命” 人才计划(SML20150801);北京学者计划;西学中双领人才;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试点项目(PXM2019_026283_000003)资助。



来源:认知论坛公众号

上一篇: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The Lancet Neurology》论述我国痴呆患者现状并提出防控策略

下一篇:重大发现!阿尔茨海默病可以提前5~7年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