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

贾建平团队建立11种AD动物模型,实现我国自主产权模型推广使用

贾建平教授多年来从事AD的临床研究和致病机制探索,在AD临床诊断中寻找机制研究的突破点,选定家族性AD并通过长期积累建立了世界最大的AD家系队列,迄今已诊断400余个家族性AD。通过对家系的深度探索,阐明国人AD遗传规律。

团队共报道了占世界10%的中国人AD基因突变,发现了53个中国人致病基因突变,其中11个(PS1 K311R, APP M722K, APP V717I等)为国际首次报道。此外,在2个AD家系中发现了ZDHHC21 T209S和ZDHHC21 R226Q 两个突变,经功能验证发现可通过增加APP棕榈酰化修饰促进Aβ蛋白异常生成,这是首次发现的继APP、PSENs 之外的新致病基因,有望成为AD新干预靶点。基于这些突变,团队建立了11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D小鼠模型。其中一种动物模型是基于发现Aβ寡聚体自我复制机制:PSEN1 V97L突变能激活胞外星形胶质细胞,使BACE1和APOE过表达,导致脑内致病性寡聚体大量聚集,产生AD病理过程。除此之外,团队还发现ZDHHC21 T209S突变通过增强APP和FYN的棕榈酰化损害突触,加重Aβ病理,tau过度磷酸化和神经元丢失,导致小鼠认知功能障碍,从而导致AD。此外,ZDHHC21 R226Q,APOE -2/3/4 KI等9种动物模型的建立也深度揭示了AD发病的复杂性。这些基于国人AD遗传背景研发的动物模型,有望打破AD实验动物模型完全依赖进口的窘迫局面,解决了我国AD机制研究的“卡脖子”问题,为我国AD特色致病机制研究提供了契机,建设了创新药物研发的AD模型动物平台。

作者:聂淑雅 庞亚娜

编辑:陈美林 梁玉梅

来源:认知论坛公众号

上一篇:贾建平团队报道世界近四分之一AD相关启动子变异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没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