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项目介绍

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报道世界第一例19岁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呼吁关注记忆失常的青少年!

2023年1月31日,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在《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杂志在线报道了一位17岁时发生记忆失常,并于19岁诊断为阿尔茨海病(AD)的病例,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患者,改写了世界上对该病发病年龄的认识,颠覆了“AD专属于老年人”的传统观念,提出关注AD年轻化势在必行,探索青年人AD奥秘可能成为今后最具挑战的科学问题之一。


年龄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自1906年报道了第一例AD病例以来,人们普遍认为AD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贾建平团队报道了一例17岁出现记忆失常,19岁诊断为AD的患者。该患者在就诊前两年开始出现在学习时注意力难以集中,一年后,短期记忆丧失明显,无法回想起前一天发生的事或个人物品的存放位置,阅读困难,反应缓慢。随着病程进展,记忆力进一步下降,经常丢失个人物品,记不清自己是否吃过饭,难以完成学习内容和老师布置的作业。由于记忆下降严重,他的学习成绩从之前的中等以上水平下滑到班内末位,无法完成学业,不得不从高中退学。


贾建平团队对该患者进行诊治的过程中发现,患者的主要表现为记忆衰退,尤其是情景性记忆,韦氏记忆量表和听觉词语学习测验评估支持了这一结果。此外,脑脊液生物标志物显示,Aβ1-42/1-40比值下降,p-tau增加,头部MRI扫描显示双侧海马与青少年不相称的萎缩,没有家族遗传病史,找不到其他引起记忆障碍的病因如遗传、感染和系统性疾病,所有这些符合AD的国际公认诊断标准(NIA-AA)。经过全基因组测序,未发现该患者携带任何风险或致病基因突变,排除了家族性AD的可能。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多元机制疾病,我国老年人中现有5000多万认知障碍患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有1500多万,每年花费1万多亿元,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传统观念认为在青年人中很少发生认知障碍,更不用说是AD。本研究报道的结果颠覆了这一观念,在世界AD研究史上首次提出青年人也有发生非遗传性AD,引起了广泛关注。该杂志的主编George Perry教授对本文发表了题为“Alzheimer's Disease: Not Just for the Aged? ”的评论。评价这一报道的意义在于AD不再是老年的专属疾病,有年轻化的可能,应该关注青少年人发生AD的可能,掀开了AD研究的新挑战。


科技兴国就是脑力兴国,脑健康应该从青少年做起,加强脑科学研究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兴旺的大事。青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青年人记忆障碍可能受遗传因素(如致病或风险基因突变、表观遗传学)、环境因素、家庭教育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健康饮食、酗酒、吸烟、缺乏体育活动)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关注青年人的脑健康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使他们可以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诊治,从而更加茁壮成长,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


来源:认知论坛公众号

上一篇:重磅!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在国际顶刊BMJ发表论著——找到留住老年记忆、恢复大脑活力的方法

下一篇:贾建平团队报道世界近四分之一AD相关启动子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