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roject Introduction

贾建平教授提出的“如何早期诊断无症状期阿尔茨海默病?”

被评为2022年中国科协十大前沿科学问题之首


627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发布了经3万多名科技工作者投票,112位院士专家从前沿性、引领性、创新性、战略性等方面严格把关选出的十大前沿科学问题、十大工程技术难题和十大产业技术问题,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好奇心和自由探索热情、引领科技创新趋势和科研工作的方向、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贾建平教授提出的“如何早期诊断无症状期阿尔茨海默病?”被评为中国科协2022年度十大前沿科学问题之首。可见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已成为目前社会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


中国现有1500万痴呆和3870万轻度认知障碍患者,且仍在继续增长之中,痴呆年费用高达1万多亿元,给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建立中国痴呆有效诊治体系势在必行。AD发生症状前1520年,患者脑内就开始出现AD的病理生理变化,但此时可能并不出现临床症状,称为AD的无症状期。通过外周标志物和其他客观的诊断技术对这一时期进行识别和干预,可能是逆转AD的最根本方法。

贾建平多年来从事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研究,积极创建AD早期识别和预测方法,开发了6种可以提前5~7年预测AD的诊断技术,使AD未病先治、未病先防成为可能。近期,贾建平团队研制的阿尔茨海默病体液检测仪获国家专利,是世界首台将超声与实时荧光检测相结合的仪器,建立了外周血中Aβ种蛋白检测方法,使用一滴血就可以实现对AD的诊断。该检测手段提升了我国AD诊断水平,且应用前景广泛,并且迈出了无症状期诊断AD的重要一步。

贾建平教授呼吁专家、患者和社会共同合作,早日攻克无症状期诊断AD这一重大科学和社会问题,实现AD的早期防治,降低患病率,改善AD对社会发展和个人带来的沉重经济负担,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来源:认知论坛公众号



Previous:Is the first article,There is no Previous

Next:Is the last article,there is no next